image.jpeg

身為全職媽媽,幾乎沒有和小孩分離的時間,即使陪伴孩子的量很足夠,沒有上班媽媽陪伴孩子時間少的遺憾,但倘若情緒不好,陪伴孩子的質很差,那也是一種很大的損失

美國人有一句俗語叫做 "Terrible Two and Horrible Three"(可怕的兩歲和恐怖的三歲),如果你家小孩正準備進入這個時期,那麼,請做好每天有人鬧革命的心理準備啦!

黑糖妹正進入貓狗嫌的恐怖三歲,最常說的就是「我不想!」而麻糬妹正值無法溝通歡比巴的一歲,面對這兩個恐怖分子,一整天下來,自己像是炸彈隨時都會引爆般,火藥味十足。

 

早上時段--

一天才剛開始,一切都還可以忍受,笑容滿面,語氣溫柔像天使媽媽

下午時段--

經過早餐和中餐的奮戰,忍耐度降到50%,臉部僵硬,語氣開始變嚴厲

晚上時段--

忍耐度已經是0%,隨時都可以爆走,表情極臭,不想發言,不鳴則已 一鳴驚人

 

其實,每當自己情緒爆炸後,就會很後悔,看著孩子因著自己的情緒而感受到的壓力,真的也很不忍

自己越是帶著情緒來對待,小孩的狀況反而越糟,孩子是很敏感的,他們只會感染你的情緒,不但對你關起耳朵,情緒也跟著失控

但是又看到無法忍受的事情時,情緒就會高張,處在這種情況下,內心實在是⋯⋯掙扎啊!

 

有一次,在某個活動場所,黑糖妹和麻糬妹鬧到不行,我已經到了臉部僵硬,準備走人,這時侯遇到一個白人媽媽,帶著七個小孩(我沒有打錯字,真的是七個小孩),她的老五和老六大約都在四歲以下,不斷地在歡,這位媽媽依然像個女神一樣,笑臉迎人,我不禁跑去問她,「小孩這麼鬧,你都不會對他們生氣嗎?」她簡捷有力的超然回答瞬間把我打敗「不值得!」

不愧是七個小孩的媽呀~

 

但是在練就成這種功力之前,只能夠忍~忍~忍哪!

當你不斷面對無理取鬧的小屁孩,快要爆走時,該怎麼辦咧?

跟各位分享一下幾個小撇步,希望對你有一咪咪幫助唷!

1. 逃離現場

首先,「三十六計 走為上策」這招是最棒的,快讓自己在爆掉前「閃人」,但是前提是最好家中還有另外一位大人可以輪替一下,如果沒有人可以跟你替手,請自己找一個私人空間(廁所也可以)閉關一下。

2. 轉移注意力

當小孩哭鬧的時候,大家都會想辦法轉移他們的注意力,但並非所有的情況都適用,我這裡指的是轉移你自己的注意力吧!

3. 閉上眼睛,伸呼吸

伸呼吸冷靜一下,然後不管你是要打坐也好、冥想也好、禱告也好,請注意!把眼睛閉上,所謂的「眼不見為淨」,即使你無法採用第一策略走人,至少閉上眼睛讓自己假性逃離

4. 轉換環境

如果情況允許,把手邊的事情放下,拎著小孩趕快出門去,別考慮媽媽包還要帶這帶那的,就算只是去左鄰右舍繞一圈也好,心情會隨著環境改變的

 

其他的好方法,你自己研究吧!

總之,在情緒被煽動之前,就要趕快採取措施,不然的話,一但爆掉,就會一發不可收拾啦!

 

* When sentiment gets heated and fired up, it becomes ‘a bomb, becomes uncontrollable, and explodes with ‘a bang!’

(如果情緒高漲、被煽動的話,就會變成「炸彈」,受不了就會「砰!」地爆炸。)

* Bad sentiment surges when you harm people.

(如果傷害對方,對方的情緒就會衝上來。)
If you keep getting angry and fail to control your anger, the membrane of sentiment in your brain cells breaks and your sentiment gets heated even at the smallest of things.

(如果無法忍住怒火、一直生氣,腦神經中負責情緒的那一塊會破裂,就算只是小事,情緒還是會變得激烈。)

~ P Joshua

 

arrow
arrow

    blacksugarmo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