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jpeg

許多新手媽媽面對斷奶這件事會陷入兩難,想逐漸減少奶量,並增加副食品的量,但一看到小孩要奶喝的樣子就會不忍心,於是,斷奶的路程就會遙遙無期。

好不容易走過了那段艱辛的路程,來跟大家分享一下黑糖妹和麻糬妹的斷奶經驗談。

 

黑糖妹到一歲半還在喝奶,但是她的副食品吃得很好,後來也跟我們一起照三餐吃,奶只是睡前點心,

但是當我們帶她去做健康檢查時,醫生跟我們說 :「該斷奶了!老二即將要出生,你可不想到時一次餵兩個人,累死自己吧?」

恐怖的美國醫生,真是會抓住我的心理來要我斷奶

於是,醫生要我們跟黑糖妹說 :「你已經長大,不再是小Baby了,你不能再跟小Baby一樣喝奶瓶了!」

黑糖妹斷奶的過程並沒有太多的抗拒,奶瓶收走後,也就忘了!

image.jpeg

但麻糬妹是一個嗜奶如命的傢伙,因此,要斷奶簡直是要她的命一般痛苦。

很多人看到麻糬妹胖嘟嘟、圓滾滾的樣子,就跟我說 : 「哇!她吃得真好!」殊不知背後的血淚辛酸史呀~~

 

4個多月開始嘗試副食品,接受度極差。

 

6個月就醫檢查時,嚴格如教練般的美國小兒科醫生就跟我們說 :  「現在起,要增加副食品的量,你讓她喝太多奶了!

那時起,醫生就開始要我們為斷奶做準備,但是,擁有老饕血統的麻糬妹,哪裡能看著我們吃一桌好菜,自個兒接受沒味道的副食品呢?

於是,在不想吃副食品又飢餓的情況下,猛灌奶的情況愈加嚴重,回台灣時,長輩們看到都說 : 「沒關係啦!喝奶也是有營養的啊!」

 

9個月時,再度回醫院做健康檢查,

這時候,嚴格的美國醫生又發出警告 : 「她應該要吃三餐副食品,奶對她來說已經沒有太多營養成分,只能當她的點心,她若不吃,就讓她餓!」

然後,還限制我們一天不能給超過多少盎司(OZ)

回家後,開始遵照醫生的吩咐來執行,但是,用餐時間到了,麻糬妹像是革命式的用盡各種絕招來拒吃副食品,

比如說把送到嘴邊的湯匙用手打掉,把被塞進嘴裡的副食品吐掉,或甚至緊閉嘴巴不讓你塞東西,

然後就是無止境的哭天搶地到你不得不讓她離座 (連哭也可以閉著嘴哭,怕又被塞食物)

於是,我只能開始實施大絕招,不吃副食品就不給奶喝,就這樣每天奮戰

但,這嗜奶如命的傢伙,一點都不肯讓步,我不給奶喝,她就寧可挨餓,真的是挺能撐,還有撐超過八小時的

若是太餓,頂多吃一口副食品,然後繼續等奶來,只要奶一來,就會被瞬間秒殺,

最後,我實在是害怕她餓過頭傷了胃,還是投降,乖乖給奶喝

 

滿周歲時,又要回醫院檢查了,麻糬妹的體重和身高成長曲線明顯下滑

檢查完後,恐怖的醫生一針見血的說 : 「她的成長下滑,因為你沒有減少她的奶量! 她滿一歲了,現在起,請你把奶瓶收起來,不要再給她奶喝,她要改用杯子喝成人喝的奶」

忐忑不安的我還在思考要如何面對這場硬仗,

可怕的美國醫生突然轉過來盯著我看 :「你會做到嗎?」我小聲的說 :「好,我會努力!」

沒想到這位醫生並沒有放過我,繼續盤問 : 「你要答應我你會做到?」我鐵了心,堅定的說 :「好!」

image.jpeg

回家後,我毅然決然的把奶瓶全部收起來,當作沒有這回事

麻糬妹剛開始依然不適應,時常吵著 :「ㄋㄟ ㄋㄟ」這時,我只能裝做沒聽到

那幾天,麻糬妹每天渾身不對勁,哭哭啼啼的,失魂落魄,像是失去了自己的愛人般,吃也吃不下,睡也睡不好,看起來頗可憐

但是,一想到她的成長下滑,馬上鐵了心腸,只給成人奶和其他食物

不過,出乎我意料,不到一個星期,麻糬妹好像忘了自己曾經喝過奶似的,開心的吃起正餐,

那一刻,感動的眼淚要奪眶而出了,

斷奶後的胃口真的變得很好,也很願意嘗試新食物

image.jpeg

一歲六個月,再度回診健康檢查,

這次,嚴苛的醫生終於說 :「做得好!你的孩子非常健康,成長曲線非常漂亮」

長痛不如短痛,在麻糬妹身上,看到小孩的適應力真的很強大!

以上,分享給還在為斷奶奮鬥的媽媽們

arrow
arrow

    blacksugarmo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