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jpeg

大多數美國人的家庭生活中,是沒有洗碗和曬衣服這兩件事的,他們認為洗碗機和烘衣機是現代家中的基本配備,就像是洗衣機、冰箱、沖水馬桶等一般,沒有什麼特別的。

剛來到美國時的我,非常無法接受這種「機器至上」的懶人生活。我堅決的認為衣服就是要用曬的才能殺菌,衣服才不會縮小變形、失去彈性,質料好的衣服也才不易受損,且當時我的衣服全是從亞洲帶過來的,亞洲製的衣服幾乎都會標明不可烘乾。另外,我也繼續堅持手工洗碗人生,只因爲覺得洗碗機耗水又耗電,不但徒增水電開銷,還很浪費資源。

 

因此,就這樣我繼續度過我的手工人生⋯⋯

麻糬妹出生後,開始一打二的日子,每天泡奶、餵奶、做副食品、煮飯、洗碗、洗小孩、無止境的換尿布、洗衣服、曬衣服、摺衣服、打掃清理,再加上在做這些事情的同時,還得不停的收拾殘局和處理小屁孩的哭鬧,(天哪!全職媽媽好像不是人當的),即使我的隊友在下班後會和我輪班上陣,家裡還是如同戰場一般。

image.jpeg

每當晚上十一點後,還看到未曬未摺的衣服,想哭呀~~~

 

有一天,我還在收拾飯桌上的殘局,在廚房準備洗碗和煮下一餐時,發生了以下的對話⋯⋯

「媽媽,可不可以講故事給我聽?」「媽媽還在收拾,你自己看一下好嗎?」

「媽媽,我想要玩黏土,你陪我玩!」「我在忙,現在沒辦法拿黏土給你!」

「媽媽,我想要你陪我拼拼圖!」「你自己先去拼一下,等一下拼好了再給我看。」

麻糬妹爬行過來,一直抓住我大腿不放

「你不要過來,這裡很危險!去找姊姊!」

「媽媽,我煮好飯飯給你吃了,你來吃!」「我現在沒辦法吃,等一下好嗎?」

「媽媽,我要唱星星的歌,你唱給我聽!」「我說過我在忙,你難道不能等我一下嗎?」

「媽媽!」黑糖妹再度大叫,麻糬妹大哭

「什麼事?不要再叫我了好嗎?你們吵死了!能不能讓我做完我該做的事情?能不能請你們安靜一下!」

我轉身冷靜,心中一把火

這時,聽到黑糖妹很小聲的說「媽媽,baby吐吐了⋯⋯」

我轉過頭,只看到黑糖妹眼中泛著淚光⋯⋯

 

於是,我放下還沒洗好的鍋子碗盤,任憑麻糬妹爬過她自己吐的地方

我抱住黑糖妹,跟她說

「對不起,媽媽一直在忙,都沒有陪你玩,你很傷心是不是?」

黑糖妹放聲大哭!

「我想要媽媽陪我玩!」

「對不起!寶貝,謝謝你告訴媽媽baby吐吐了,我給你一張紙,我們一起擦」

黑糖妹馬上開心的跟我一起擦地板

這天起,我決定總是先去陪伴孩子,把事情放下。

 

決定性的改變!

誰說全職媽媽就有比較多的時間跟孩子相處?仔細觀察我一天的生活就會發現,一天中至少百分之九十的時間都待在廚房,準備好早餐後,準備點心,吃完點心收拾完,開始弄中餐,中餐過後,收拾殘局,趁空檔準備副食品,以及下午點心,孩子午睡起來吃完點心,又開始準備晚餐,無止盡的循環。

在美國,沒有叫外賣的這件事,出門外帶也得開很遠車,再拖兩隻小子一起出門,實在是不可能,因此,很自然的,我好像永遠都脫離不了廚房似的黏在裡面了。

但身為全職媽媽,卻無法擁有更多時間陪伴孩子,內心實在是天人交戰,掙扎不已!

於是,我開始改變,決定不管家裡髒亂的碗盤和衣服,孩子有需求時,先花時間在他們身上,我覺得這樣才是對的投資,剩下的事情,等他們睡了再做,做不了的就放著,也就不在意了!

於是,跟孩子間的關係及互動變好了!內心真的很喜悅!

然而,這樣的結果,我們弄得更加疲憊,累積的髒亂也讓人無法生活下去⋯⋯

 

終於,被說服了⋯⋯

今年農曆年,我們到溫哥華親戚家一起度過,他們雖然是華人,卻過著完全的美式生活,他們家每天晚上八點熄燈,不僅孩子們睡了,大人也去房間內休息,沒有一人還在處理家務事。

幾天下來,我們觀察他們的生活起居,發現他們和老美一樣,度過「機器至上」的生活,晚餐後,廚房的事全全交給洗碗機,全家人就準備進房洗澡睡覺了。一批又一批的衣服,由洗衣機和烘衣機輪翻上陣,「時間」就這麼多了出來。等全家人都睡了後,做事的只有「機器」!

當時,我們赫然發現,「機器」取代「人工」的結果,竟然可以換得這麼多的時間。

頓時,心動了!

 

於是,當下開始向親戚請教,才解開我僵化的腦⋯⋯

原來,近年來比較新款的洗碗機,不但已做到比手洗省水,也因其使用的清潔劑不同,清潔起來比手洗更乾淨。另外,烘衣機已有更新設計,能夠自動偵測濕度,也能因應大部分不同的質料做強度調整。

這,使我徹底改觀!

在美國這個必須自立自強的國家中生活,我們終於決定把我們的生活交給機器!此時,我才體會到,這不是「懶」,而是一種「生存的智慧」。

 

"When people make equipment such as tools and machines and use them, they get to complete 10,or 100, or 1000 times bigger and more works than when they work with their bodies only while using their bare hands."

~P Joshua.

 

 

 

 

 

arrow
arrow

    blacksugarmo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