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jpeg

全職媽媽非常容易陷入一種病態的循環,每天在食物堆和屎尿堆中打轉,料理好食物去把屎把尿,把完屎尿去準備下一餐,再看到滿目瘡痍如強颱掃過的家,不但做不成優雅媽,甚至跳過黃臉婆,直接晉級變肖婆,森77~~~~

絕大多數全職媽媽的內心中,只有付出和犧牲,還有加上旁人愛比較「誰誰誰的小孩帶得比較好」,「誰誰誰好能幹,一打二一打三也是那樣過」,這時就只能低頭認命繼續吃大便......

 

新世代智慧型全職媽媽 

「當媽的哪一個不是犧牲過來的?」這種舊時代阿信理念已經過時了,要應付資訊爆炸的新世代孩子,全職媽媽的想法也必須要跟得上時代才行啊! 全職媽媽不只要身兼保姆,還要充當幼教老師,不能只是處理吃喝拉撒,早期的身心教養與人格發展也要一併重視,因此,讓孩子面對一個身心都健康愉悅的母親是極為重要的。

如果成了舊時代阿信,不斷默默忍耐與犧牲,絕對無法處理好自己的情緒,因為越是犧牲,內心就會倍感煎熬,內心痛苦就會期待得到補償,若無法得到補償,那麼最後,連婚姻也會受到動搖。

 

如何做一個新世代智慧型全職媽媽呢?

首先、必須適時充分而適當的表達自己的情緒

情緒的累積是很可怕的,那會像是許久沒有爆炸的火山,一旦爆炸就會一發不可收拾,所以,當你疲憊時,不要猶豫,趕快發出求救訊號,告訴身旁的人「我累了!」「我需要休息!」千萬不要只把苦水往肚子裡吞,也不要陷入無謂的冷戰,讓家裡氣氛變成像是冷凍庫一樣。

切記!如果你不講,通常不會有人知道,絕對不要期待身邊的人都是神經敏銳的人,可以隨時察覺你的心情和想法,因為你身邊能幫助你的人,絕對不是另一個和你同病相憐且懂你的全職媽媽(因為她也很忙),適時適當且充份的表達自己的感受和情緒是絕對必要的。 

第二、立馬尋找解決方案

絕對不要再繼續忍耐下去了,那只會陷入痛苦的深淵,無法自拔。如同在嚴冬裡,多加些衣服保暖驅寒,這是智慧,而不是在那裡呆呆不動光是忍耐。如此一般,當遇到辛苦受不了的狀況時,做一個新世代智慧型全職媽媽,必須趕快去尋找解決的替代方案,脫離現狀。

"Don’t just restrain yourself or endure, but make sure to change the environment, and give yourself 'treatment through the right environment."
(不要光是壓抑或忍耐,一定要改變環境來進行「環境治療」。)

~P Joshua

第三,忽略閒言閒語,做你自己  

華人的文化中特別喜愛互相比較,但是請忽略旁人的閒言閒語,要知道你已經為了你的孩子付出了一切,你已經盡力,那就足夠了!你的付出,孩子都可以感受到,你的價值,絕對不是由旁人來評估和斷定的,更不需要因著旁人的話而影響自己的心情,讓自己無法走在自己該走的路上。

第四,不要要求事事完美,先求存活再說 

三百六十五天不可能天天是好天,有時陰雨有時晴朗,把握自己狀況好的黃金時間多做一點,多付出一點,當自己狀況不好心力交瘁時,放鬆心情休息一下,抓好生活的節奏,才能過得長久。 

第五,讓孩子知道你有你的生活,彼此尊重

全職媽媽雖然是全職,但是只要是人,就會是一個個體,雖然孩子和家庭是生活的重心,但並不是生活的全部,如果能分配好自己的時間,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心境會全然不同。

並且也應該讓孩子知道,陪玩時媽媽會全神貫注地陪伴,但當孩子需要有自己空間不想被打擾時,媽媽會在安全範圍內不加以干涉般,當媽媽有時也會需要有不想被打擾的短暫片刻,那時,必須讓孩子學會彼此尊重。

第六,別有了孩子,忘了隊友

許多全職媽媽會抱怨,家裡的隊友像是另一個長不大的孩子,面對小孩已經夠心煩了,還要應付身後的隊友,加倍累!

但是,在生活的戰場上,隻身一人孤軍奮戰,絕對比不上有隊友可以互相幫忙,相互幫補。這也像是在進行拔河比賽時,多一個人總比少ㄧ個人好,不管你的隊友是神隊友還是豬隊友,兩股合成的繩子總是比較牢固。

假如你有一個神隊友,那麼先恭喜你,但是假如你遇上一個豬隊友,也不要心寒,記得!智慧型全職媽媽有時也要充當馴獸師,不要放棄,默契不是一夕之間產生的,花心思在自己隊友的身上多少,你的隊友會改變多少。

 

 

辛苦的全職媽媽們,別再充當阿信了,做一個新世代智慧型全職媽媽吧!

疲憊時,別再硬撐了,趕快停下來,換個方法,你可以過得更好~

arrow
arrow

    blacksugarmo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